入住者分享_賴郁臻

住進半伴西門後感受到,陌生的家人會給生命源源不絕的驚奇。



文/ 自由工作者:賴郁臻

歲月在每個人身上留下驚喜,聊天時,才知道別人生命的胎記。

自由工作者的家,是家、是工作場合、是娛樂場所。在家工作的人,都有一個煩惱,需要和家中的長輩長時間相處,需要解釋現代社會怎麼了,也需要解釋自己的工作性質等,更重要的是常會因為世代的價值觀,偶有爭執,但這次來到「半伴西門」的青銀共居體驗,認識房東柯大姐,顛覆我對長輩的想像。

在半伴西門時,我發現每個年輕人,回家都會不自主的問:「柯大姐在家嗎?」我和朋友也都會偷偷地在客廳閒晃或工作,因為我們都想不期而遇的和柯大姐聊天。

柯大姐就像一部日本晨間劇,可以聽到她成長的故事,有時代的縮影,也能聽到她對現代社會的看法,一開始很驚訝,為何有些只能和同溫層聊的議題,怎麼會和長輩無代溝的閒聊起來,甚至柯大姐,還會介紹一些她在youtube 和facebook看的新資訊,發現她是一個不放棄與社會接觸的人,不斷嘗試新的事物,所以她願意成為半伴第一次青銀共居的房東。

後來我們一群小女生,都會安靜聽柯大姐對婚姻、工作、生死的議題的看法,才發現柯大姐是一個很樂觀的人,她會自己去旅行、和朋友去玩、她能與自己獨處,想過自己的生活。她沒有選擇和孩子孫子一起住,反而選擇和「陌生的家人」一起過生活。我住進半伴西門後感受到,陌生的家人會給生命源源不絕的驚奇。

記得那時候帶著滿滿的工作來到半伴西門,尤其有一場英文的報告,短短三分鐘的英文簡報,對於不擅長英文的我,已經準備了好久,還夜夜失眠。沒想到我在半伴的客廳和朋友思考單字的時候,一旁的柯大姐帶著蜂蜜檸檬出現了。她說曾經在美國生活過,修正了我的發音和講稿,頓時我像個小朋友遇到英雄一樣,看著柯大姐幫我腦中的廣大思想從中文變成英文。後來一直感謝柯大姐,她帥氣的說:「我只希望能幫助你去美國看一看而已。」那一刻,我很感動,因為陌生人過去的生命經驗,竟幫助現在無助的我,這是多麼神奇的安排,我也沒想過這場英文簡報會是以這個方式完成,也是我第一次體會到,過程比結果更重要

時間在長輩的生命留下很深的烙印,他們的人生總有一些專長和故事
可以幫助甚至是感動年輕人。半伴青銀共居就像建一座橋,讓兩個世代的人能夠因為橋的連結,產生交流,新舊世代的互動,有提問,有回答,還有很多未知的奇妙…….
願每一個來青銀共居的夥伴,都能從另一個人的生命得到人生解答和幫助。
感謝半伴,讓我認識柯大姐
讓我知道青銀交流的魅力。